Orphan.

遇见文字遇见音乐就是很美好的事情

 🔗echo的单曲《あの夏へ》 
 http://music.163.com/song/723180/?userid=286491187  
 
 
 反与正 序 
 

嫉妒,这社会和学说的真正的毒瘤(˙▽˙ 
 
我说过的事情仍然是真实的。我有时候遇见一些人,他们生活在我甚至不能想象的财富中。我得费些力气才能明白人们如何能够羡慕这些财富。 


相反,当贫穷和我成年后在我们的大城市的可怕郊区发现的那种没有天空、没有希望的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时候,上面说的不公,也是最令人愤慨的不公,就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:实际上,无论如何,得使这些人逃脱苦难和丑恶的双重屈辱。 
 
在这世界上有很多不公,但是有一种人们从来也不说,那就是气候的不公。(我会抱怨天气气候不好,我会在不喜欢的气候说,死鬼天气☁️。。但是被我妈听到的话,她说不能说天的坏话 
 
这种幸运的、豁免的长处,我不再拥有了。免除嫉妒,我首先要归功于我的亲人,他们几乎什么都缺,却几乎什么也不羡慕。 
 
咳!人们给自己制订格言,就是填补自己本性中的空白。(咦~ 
 
我喜欢阿拉伯人和西班牙人的四壁皆空的房子。我喜欢生活和工作的地方(更为罕见的是,这也是我喜欢死的地方)是旅馆的房间。 
 
 我爱的人永远比我好,比我高大。我所经历的贫穷从未教会我怨恨,相反,它教会了我某种忠诚和无言的坚忍。如果有一天我忘记了这些,只能怪我自己或我的缺点,而不能怪我生于斯的世界。 
 
 
 反与正 是与否之间  

因此,每当我似乎感觉到这世界的深刻的意义的时候,总是它的简单震撼了我。 

反与正 灵魂中的死亡 

在我周围,一百万人生活着,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任何曾经为我流汗的东西。他们活着。我离熟悉的家乡有数千里之遥。我不懂他们的语言。他们都走得很快。他们超过了我,离开了我。我不知所措了。 

男人在吃饭,有些看不出年龄,没有特点。(哈哈哈

婚礼集 杰米拉的风 

年轻人是正面看世界的。他没有时间打磨死亡和虚无的观念,不过他已咀嚼过它们那可怕的滋味。青春大概就是这个了,残酷地面对死亡,喜欢阳光的野兽的那种肉体的恐惧。 
 
婚礼集 阿尔集尔的夏天  

人们与一个城市分享的爱往往是秘密的爱。一些城市,例如巴黎、布拉格,甚至佛罗伦萨,都是封闭于自身,因此形成了它们自己的世界。

 但是,阿尔及尔以及和它一样的某些幸运的地方,例如面向大海的城市,却向天空开放,如一张嘴或一道伤口。 
 

在阿尔及尔的社区电影院里,有人有时候卖红颜色的薄荷糖,它带着一切对产生爱情是必要的东西:1. 问题:“您什么时候娶我?”“您爱我吗?”2. 回答:“疯狂地爱。”“春天。”准备好了条件之后,人们把问题抛向女伴,女伴或者照样回答,或者仅限于装傻。在贝尔古,有些婚姻就是这样定下的,全部的生命从交换薄荷糖开始。这个地方的年轻人就是这样。 
 

而我认为在整个阿尔及利亚道德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词。并非这些人没有原则。人们有他的道德,一种非常独特的道德。不能“违背”他的母亲。在街上使他的老婆受到尊重。关心怀孕的女人。对于对手,不能两个打一个,因为“这很卑鄙”。不遵守这些基本要求的人就“不是人”,没什么可说的。(真是个好地方啊~

 
 婚礼集 孤独 
 
因为智者和愚者一样,都很少表达 
 
 
 夏天集 重返蒂巴萨 
 
五天来,阿尔及尔一直下雨,最后竟连大海也打湿了。下不完的大雨,厚得发黏,从仿佛永不干涸的天空的高处,朝着海湾扑下来。大海像一块灰色的、柔软的海绵,在迷茫的海湾里隆起。但是,在持续的雨中,水面看起来似乎并不动;只是远远地有一种不易察觉的、宽阔的鼓荡,在海上掀起一片朦胧的水汽,朝着被围在湿漉漉的林阴道之中的港口漫去。城市本身也升起一片水汽,掠过水淋淋的白墙,去和海上的水汽相会。人无论朝哪个方向,呼吸的似乎都是水,空气终于能喝了。  
 

夏天集 贴近大海 船上日记

 南方的月亮很奇怪,像是削成的,陪伴了我们好几夜,然后迅速地从天上滑落到水里,水吞没了它。还有南十字座,疏朗的星辰,有细孔的空气。同时,风完全停了。在我们的静止的帆上空,天滚动、摇晃着。发动机停了,帆落了,在炎热的夜里,我们咝咝地喘气,而海浪友好地撞击着船帮。没有任何命令,机器哑了。为什么继续?为什么返回?我们如愿已偿,一种沉默的疯狂,不由分说地使我们睡着了。一天就这样来了,战胜了一切;应该沉没了,像那些游到筋疲力尽的人一样。战胜什么?我一直不对自己说。啊,苦涩的床,王侯般的睡眠,王冠在水底! 
 

瑞典演说 1957年12月

 一方面,人们希望天才既辉煌灿烂又离群索居;另一方面,人们又要求他与众人相像,可实际上更为复杂。巴尔扎克用这样一句话让人们感到这一点: 
 “天才像一切人,而没有人像他。” 

一百五十年间,商业社会的作家们除极少数例外,都认为可以生活在一种幸福的不承担责任之中。事实上,他们是在孤独中生,在孤独中死。  
 
 我们20世纪的作家,我们绝不会再孤独了;相反,我们应该躲避大家共同的苦难,而我们唯一的辩护,如果有的话,就是尽我们的能力为那些不能说话的人说话。 
 

- - - - - - -

 带着“偏见”读下这本书,比起都其他的书都花了些时间,总的下来感觉看得好散乱,就像听一个人断断续续不假思索的说话,好像连贯起来不容易,但是莫名又有些地方说得很美好,凄美、孤独、随意…没有过度的自我,不是一副智者的姿态,莫名中引起共鸣… 
 
所谓的偏见就是序开头的: 
 
这个集子中的随笔写于1935年和1936年(当时我二十二岁),一年之后在阿尔及尔出版,印量很小。这一版的《反与正》很早就没有了,而我一直拒绝重印。   

二十来岁的我们吖、我们可以做什么呢,我们好像无所不能,好想一不小心就会时光的流逝中一无所能…我希望能成为更好的人自己,希望爱我的人永远比我好,比我高大。所经历的贫穷、人性不会使我怨恨,失望、痛苦,相反,我想学会拥有某种忠诚和无言的坚忍。(划掉

Alto's Adventure的单曲《Zen Mode Soundtrack (OST)》http://music.163.com/song/437856248/?userid=286491187

评论
热度(2)

© Orphan. | Powered by LOFTER